close

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到烏禾爾「魔鬼城」。魔鬼城,初聞這個名稱時只覺得很聳動,一直以為它是取來搞噱頭的,後來看過它壯觀的圖片及來歷的介紹後,我反而覺得這名稱取得夠有氣勢,很適合也夠貼切。



▲往魔鬼城的路上

為什麼叫魔鬼城?是由地質學家取名「雅丹地貌」的地區,因為平地起風聲如鬼哭神號,再加上地形險惡猙獰,遂得名「魔鬼城」。 由於雅丹地貌的多變風情及浩瀚無垠,被舉世公認為地球一大奇觀;不少西洋著名探險家在二十世紀初路經此處前赴敦煌途中,無不震懾雅丹地貌的猙獰奇詭。

屬於風蝕雅丹 (Wind-erosion Yardan)的「雅丹」一詞,維吾爾語意指「陡陗險峻的土坡或丘陵」,爾後泛指遭受風蝕的土墩和風蝕窪地的地貌組合。

雅丹地貌主要特徵的隆起高聳土墩,多為長條形,排列方向與優勢風向平行,平均高度約在五至十五公尺左右。





▲魔鬼城

全中國有三處魔鬼城(就我查到的),分別是:「敦煌魔鬼城」、「諾敏風城魔鬼城」及「烏禾爾魔鬼城」,而敦煌魔鬼城是最大的雅丹地貌區。

距新疆著名油田區克拉瑪依市兩小時車程。按蒙古語,烏爾禾風城就是魔鬼出沒之處的意思。知名的國片《英雄》與《臥虎藏龍》都曾在此拍攝(我怎麼沒有印象?),新疆另一處知名景點「五彩灣」也同樣擁有豐富的雅丹地貌,比魔鬼城更特別的是,它的奇石上有著各式美麗的色彩,不過,很可惜,這次沒去。

參觀完魔鬼城,真的只覺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及神奇,雖然現代科技發達,可是這種景色人工卻是無法完成的。

嗯!果然要好好愛護大自然。

之後我們前往著名的石油城市──克拉瑪依。

克拉瑪依地處新疆準噶爾盆地西北緣,市區距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公路里程313公里。克拉瑪依,係維吾爾語黑油的音譯。克拉瑪依油田是新中國成立後於1955年開發的第一個大油田。當時的克拉瑪依,還是一片沒有草、沒有水,連鳥兒也不飛的萬古荒原。第一代石油人克服了難以想像的重重困難,硬是在這裡開創了新中國的第一個大油田,克拉瑪依市是隨著油田的產生而建立,又隨著油田的發展而發展的石油城。

在尚未進入市區前,即可在郊區處看到大面積的「磕頭機」,那是用來抽取石油的機器,跟我原本想像的大型機械不同,一直以為抽取石油,應該是一大座抽油機(我自己發明的詞)的旁邊有許多工作在忙著操作機械,可是克拉瑪依的油田景象卻完全推翻了我的想像,磕頭機約三、五公尺就有一座,就像磕頭的動作般不斷上上下下,放眼望去根本沒半個人影,好現代化。





▲油田上的磕頭機

途中經過一片胡楊林,胡楊是一種天然喬木,樹幹高大通直,樹葉奇特。它能生長在高度鹽漬化的土壤上,而且全身都是寶,也是上等建築和傢具用材,更是牲畜過冬的好飼料。胡楊的木纖維長,是造紙的好原料,枯枝還是上等好燃料。

 

胡楊具有「長著不死一千年,死後不倒一千年,倒地不爛一千年」的特性,除了長壽以外,生長結構也不同於一般樹木,它左旋一圈、右旋一圈,反覆纏繞著生長,這樣的樹木號稱「紋路找不到,利斧劈不開」。

不過,由於胡楊林位於公路旁,沒辦法下車近看它的長相,這是比較令人失望之處。



▲車上所拍的胡楊林 

進入克拉瑪依市後,我發現……這個城市真的是很有錢咧!怎麼個有錢法我說不出來,不過從市容就可以略為看出來了。這幾天經過新疆的大鄉小城,其實我覺得它們城市裡的街道綠化做得很不錯,兩旁一定有行道樹的存在,進入城市時都會看到有個美麗的小公園,也許是少了很多的高樓大廈及垃圾,所以我總認為人家的鄉城很整齊兼有綠意。



▲克拉瑪依市一景

到達克拉瑪依時才下午四點左右,從飯店的陽台高處瞰下,很有新生城市的感覺,嶄露頭角的繁華,很單純又直接的面貌,毫無虛偽。

用過晚餐後,團裡的阿姨們興高采烈的說要出去散歩,去附近的人民廣場及百貨公司逛逛,聽到要走二十分鐘的路途,我只能含恨跟領隊大叔的小黃揮手道別,因為阿姨們都說:吃飽飽的,要散步才不會胖喔……

好,散步就散步嘛!

其實在新疆坐計程車(他們叫出租車)很便宜,一趟車程一整台車只要五元人民幣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當地有大油田的關係喔?

不過,一分錢一分貨(應該可以這樣套用),他們的計程車有多種規格,可以看到轎車型、貨車型,坐起來的感覺嘛……我沒坐到,無法說出心得。

悠閒的走在這座城市的夜晚,它並不如表面般地的亮麗,路旁有不少騎著三輪車叫賣的水果攤,畫面有些不協調,就好像穿著高貴的禮服在路旁打公共打話一樣。

我們的目的地是準噶爾百貨公司及人民廣場,方向其實很明確,只是同行的阿姨們非常緊張,深怕自己走錯路,每到一個十字路口就要問一下路怎麼走,我承認,我真的是邊走邊掃烏鴉大便。

好不容易快接近目的地了,發現人民廣場就在下個路口,我的二十分鐘終於有代價了……

正想衝過馬路時,其中一個阿姨說:走啦!可以走回去了……

就像骨牌效應,大家都同意時,我真的臉都快綠掉了。

我人單力薄,在大陸,又不是台灣,不是我的地盤我實在沒膽「假肖」,好~好你個「逛街」,恨!

帶著滿肚子的恨再慢慢散步回飯店,來大陸散步,好樣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嘟嘟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