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是一直想強調喀納斯有多冷,但是又經過一晚後,對於住宿於此,真的只有想逃跑的心得了。住在亞熱帶地區的我從來不曾連續兩晚被冷醒,今早一醒來,房間內的窗子上可以刮下一層薄薄的霜,木屋外的草地變成白白的一片,那時的感想不是只有髒話可以形容的複雜了。



▲結霜的草地

 

對於喀納斯的美景,我留戀不已,住在這兒就像仙境般的美麗,處處都是驚喜; 對於這裡的住宿,我只想趕快逃離,因為我怕再多留一晚,隔天出門就滿地白雪了。

一早,搭乘區間車前往碼頭,在喀納斯最後一個行程就是遊湖。喀吶斯湖產生於第四冰川期,約二十萬年前,由古冰川刨蝕,冰礦物阻塞山谷積水所形成的中繼湖(我也不曉得什麼意思,簡介上看來的),它形如彎月,長約14公里,平均寬度兩公里,平均水深90,最深可達 184,是中國最深的高山淡水湖泊,湖面積46平方公里,湖面海拔1340





▲喀納斯湖快艇碼頭

 

這樣的敘述不太能想像出它的宏觀,這裡是中國唯一的南西伯利亞區係動植物分佈區,生長有西伯利亞區係的落葉松、紅松、雲杉、冷杉等珍貴樹種和眾多的樺樹林。的形狀恍如一輪彎月,四周群山環抱、層巒疊嶂。它就像被山所包夾的峽谷。因為它的湖中有六處突出的山壁,故有六道灣可供人欣賞,比較可惜的是,由於它要申請世界文化遺跡,所以只開放前三道灣可快艇遊湖,四至六道灣為湖心保護區,就算你有錢也進不了。

坐上了景區的快艇,船沒有我所想像的糟糕,甚至可以算中上。船師傅開起快艇,湖面上波光粼粼,兩旁都有看不完的景色,湖水隨山勢的起伏,時隱時現。很快地到了第三道灣,其實坐在船上,根本分不清第幾道灣在哪兒,船師傅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,很熱心的停留在湖上好一陣子,替我們解說關於喀納斯湖的一切。

他是這樣說的:今天呢!有來自咱們台灣的同胞,飛越千里來到這兒,實在是不容易,所以我特別為大家解說一下好歡迎咱們台灣同胞回歸祖國……

我不愛政治,但聽到這種字眼只好放烏鴉出來飛幾圈。

喀納斯,又有人叫哈納斯。前者是蒙古語,後者是哈蕯克語。由於被內地以喀斯斯的名字先為註冊了,所以正式的名稱只叫喀納斯,蒙古語是美麗富饒而神秘的意思。全世界要找到跟喀納斯一樣的景色只有三處:瑞士、阿根廷、加拿大,所以它又有「東方的小瑞士」之美稱。

喀納斯景區共有三百多個湖,聽說喀納斯湖其實不是最美的,在此湖的週圍還有許多奇特又美麗的湖,比如:湖水像牛奶般潔白的白湖、像黑墨般的黑湖…等。喀納斯湖有六道灣,每道灣都有它的特殊或傳奇之處,大概記了船師傅所說的一些:

一道灣有吐魯克岩畫和羊背石,在最近也被發現有「水下森林」;二道灣為湖水最深的地方,約188,也是傳說中湖怪常出沒之處(但大多為湖面安靜時);三道灣為湖面最寬的地方,約2.6公里,有一天然的觀湖台,在旁邊的山頭至今還有九戶圖瓦人在此自給自足,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;四道灣有一個美麗的湖心島,因為貌似烏龜,所以又叫長壽島;五道灣湖畔有一座喜鵲山,據說是成吉思汗在西征時,某天喜鵲滿天飛舞,隔天前方的戰事即傳來勝利的喜訊,故稱之;六道灣因山溪沖刷有一段枯木形成的長堤,被稱作枯木長堤,在此也發現湖面上的漂流物會逆水而上,且據調查後發現喀納斯湖的入水量少,出水量多,究竟是什麼原因,至今仍是一個未解的謎。 







▲湖岸景色


 

 

停留在三道灣的湖央處,湖水碧波蕩漾,靜謐優雅,秋天陽光把湖面照耀得清亮透藍,兩旁的金色樺木環抱著我們,我想,這種畫面我一輩子都很難忘記。 



▲在喀納斯湖的快艇上


 

 

回到投宿的木屋整理完行李後,我們終於準備下山,行經三個著名景點,分別是:神仙灣、月亮灣、臥龍灣。臥龍灣……就像湖中的一座龍形小島,湖水從各個角度、陽光、氣侯來看都有不同的風情,想當初,我就是為了一張臥龍灣的圖片而不惜千里都要來這兒,今天它就在我的眼前,那種心情無法言喻而出。 



▲投宿的小木屋前,穿上拍照道具-軍大衣,好像熊一樣胖



▲這排樓梯是我心中的恨,每天都要爬上去才能吃飯或到達小木屋



▲神仙灣



▲月亮灣



▲臥龍灣


 

 

上山時是期待,下山則成了迫不及待(沒辦法,太冷了)。新疆的面積是台灣的48倍大,大山大水,就連山路的視野也比台灣開闊多了,它較長且彎度大,坐起來沒有預期的頭暈發生。下了蜿蜒的山路後,開車的師傅找到一處讓我們下車上個「衛生間」,鄉野的民間自設便所,其實我不是很有勇氣,反正再過不了久就可以到達今日投宿的布爾津了,可是同車阿姨非常好心,好康兜相報地跑上車來叫我:兩個人上一次一塊錢!快點來~ 
        這……我真的不想啊…… 
        阿姨盛情邀約下,只好便著頭皮去。還沒走到門口,陣陣惡臭(說惡臭的不為過)飄來,為了不浪費五毛錢,只好咬牙戴起我美麗的口罩(去新疆,口罩妙用無窮)鼓起勇氣走進去…… 
        果然,來大陸第四天,我終於見識到傳說中的無門廁所,簡單的說,他們的廁所就是一條用磁磚做的水溝上面隔了幾片牆,室內的露屁屁廁所,看到時我真的臉都快綠掉了,生平第一次上廁所還可以看到限制級畫面,真的是…… 
        就算是收錢的廁所,還是要自備濕紙巾擦手,這點一定要謹記。 
        停車的廣場上有許多賣水果的小攤販,賣的都是新疆當地的時令水果:蘋果、香梨、葡萄……等,出產地的水果真的便宜得很,捧了三顆大梨子只要四塊錢人民幣,這稍微彌補了我上可怕廁所的懊悔了。

布爾津是離喀納斯景區較近的一個城市,也因為這幾年來喀納斯的聲名大噪而帶動了這座城市的繁榮,初次進入這座城時,對它的印象只有純樸、簡單,現在下山後再次接近它,卻看到了市中心處較不同的風貌,怎麼形容它呢?嗯……就像一個獨自在公園轉著陀螺的孩子。它安靜樸實,但卻又不失該有的喧鬧,路旁滿滿的小商店,綠化成功的街道上民眾悠然的騎著腳踏車,寧靜安祥,在這裡彷佛認真地生活才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。

今天下榻於「旅遊賓館」,之前很瞧不起「賓館」二字,以為一定是舊舊的樓房所構成的,後來才發現,原來新疆有很多又大又有規模的賓館。它跟台灣的飯店不太一樣,旅遊賓館外觀就像大型的民宿,三棟外觀仿歐式又現代的樓房,大約各四、五層樓,前面有個大庭園,花花草草的人工造景,在一個小鎮上算不錯的層級了。

離賓館不遠處有個夜市,在山上悶了兩天,好不容易有個地方可以逛逛,我們幾個年輕人期待著能否發現些新事物,沒想到那該算是飲食街吧!從第一攤到最後一攤都是吃的,內容不乏烤羊肉串、烤魚、小火鍋、手抓飯……等,對於這些地方美食,我們剛吃飽的肚子實在無福消受,準備打道回府時發現一台推車型的書報攤,在台灣很少看到這種賣書的攤子,很復古。

世界說大很大,說小就真的是很巧,大伙翻書翻得高興時,旁邊一個年輕人突然問我們是從哪來的,我們也傻傻地回答,沒想到他也是咱們台灣同胞之一。能夠在遠方的異鄉遇見國人,也算一種緣份吧!

回到了小城,難免要去補充一下零食,找了路旁的一家小超市,一進門就看到架子上擺了瓶「茶裏王」,好有台灣味啊!

夜晚布爾津的街道,也許是深秋的關係,涼涼的風吹來,漫步在兩旁的行道樹下,,很想就這樣……

沒有煩惱,一直走下去有多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嘟嘟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