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早,我們將由伊犁市前往那拉提大草原。其實我是抱著很「抖」的心情去的,在新疆旅程剛開始的前兩、三天在喀納斯時,就聽導遊說了,除了喀納斯天氣寒冷外,比較擔心的大概就是巴音布魯克(在那拉提草原的山上)了,有時侯甚至還有下雪的機會,我這輩子還沒親身體驗過下雪的滋味,但我個人目前對於賞雪沒有任何的慾望,我開始擔心我這幾天肥羊吃太多,再到這種低溫景區,到時爆血管就難看了。

離開伊犁前,我們到著名的伊犁大橋。伊犁河發源於天山,是新疆流量最大的河流,至於為什麼伊犁大橋有會名……據說它的落日十分地美麗 ,許多攝影愛好者都喜來此拍取「伊犁落日」而得名,可是,我們來的是清晨。





▲伊犁大橋


 

什麼嘛……

伊犁地區是全中國生產薰衣草產量最多的地方,名為中國薰衣草的故鄉。事前沒做到這項功課,我是到了當地才知道,由於產季是6~7月,所以這個時期去什麼都看不到,只有一堆薰衣草製品可以購買。由於是產地,薰衣草精油、香包倒是物美價廉,讓人很有購物的衝動倒是。

車子離開伊犁市不久師傅老覺得車子有問題,後來竟發現會漏油,這可不得了,只好路邊找個地方停車,把我們通通趕下車,師傅努力修車去。

新疆面積大,相對的在鄉鎮間的距離也拉長了,所以開車的師傅都要會修車,要不然半路掛掉,那就喊救命也沒人理人你。

師傅找了個小村子的人家前停了車,比較可恨的是他停的位置不佳,一下車就可聞到陣陣異味飄來,算了,站遠一點就好。

修個車大概也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,一些阿姨閒著沒事,既然下了車,當然要上個洗手間,在這種小村子,當然沒有公共設施囉!張導帶著一行人,往路旁的巷鑽去,找了一戶外觀較為豪華(就是用水泥蓋成的平房啦!其他房子都是黃泥磚築起來的)的房子,她開口向院子裡的人詢問了一下,OK!進去吧!

我想,答應借我們廁所的婆婆一定沒想到後面跟了這麼多的人,要不她可能會後悔死,就在大家排隊等待上洗手間的同時,我們也跟那戶人家的人打打招呼,只可惜,人家只說維吾爾語,根本聽不太懂我們的國語,所以感覺有點……滿臉黑線。

那戶人家的男主人一見我們這麼多外地人出現,也熱情的跑出來和我們聊聊天,幸好張導懂得維吾爾語,替我們之間傳遞了許多話句。

誰說來大陸會說國語就行?!

說來說去,身位男主人的爺爺竟然想留我們下來吃午餐,這……別鬧了!現在才十一點,我們不想車子壞這麼久……(新疆是下午兩點才吃午餐)

張導推托了許久,爺爺說那就大家進去喝杯茶也成啊!看到他熱忱的臉,就像純樸可愛的孩子,熱情得很。

也許是社會功利早已讓我們的純實流失了吧,看到他們熱烈歡迎的臉,竟然覺得……人性果然本善。從借洗手間到坐下來喝茶……我想於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一定沒遇過這種事。

借廁所?嚇都嚇死了,誰還敢借你啊!

這是一戶很傳統的人家,老爺爺在家頭上還戴著頂小花帽,約四、五歲的小孫子跟進跟出的,可愛得很。

我們一群人被請進了他們的屋子裡,就跟一般的房間沒兩樣,只是,地上舖滿了鮮豔色彩的紅花地毯,除此之外,沒有任何傢俱。

其實我也不是很曉得他們待客之禮到底是如何,不過,從一坐下來,真的令我非常訝異,因為……感覺好隆重。

大家沿了牆壁圍坐了一小圈,一位年輕姑娘提了個大水壺及毛巾招待我們每個人洗手並擦乾(維吾爾人洗手後不得甩手,他們認為把水甩掉會甩掉你的好運),爾後在我們面前舖上一塊長巾,再將稍早老爺爺買來的饢放上,並搭上他們自製的「奶茶」。

說是奶茶……其實口感有點特別,它用大碗公裝著(沒錯!用碗公喝),就像清湯一樣的淡咖啡色液體上浮著一片片白色的渣渣,拿起來一聞,嗯~~有著淡淡的奶味,想像中味道應該頗美味,喝起來的口感……可能是喝慣了我們的甜奶茶,對於當地的鹹奶茶,我真的覺得怪怪的。

那種滋味,就像味道淡一點的麥香奶茶加鹽巴,這是我能想出來的形容了。

他們非常有誠意的人人送上一大碗,老實說,我看到……有點臉上三條黑線,我……我喝不完啦。

吃法是撕下一塊饢去沾奶茶,其實不難吃,尤其想到這些是老爺爺家人們的熱情時。



▲饢及奶茶

 

我到現在還很難忘懷那一幕,老爺爺聽到我們願意留下來喝杯茶時,他騎著腳踏車出去買些招持大家的食物,當他回來時,整個車籃堆滿了饢地騎向家門口時,他的小孫子開心得快跳起來了,也許我們眼裡平凡無奇的饢,對他們來說,卻是難得的美食。

人,真的要惜福。

由於急著趕路,依依不捨地向他們道別後,我們踏上了未完的旅程。



▲其實大家都忙著吃……

 

大家真的很有意思,我們向老爺爺要了他們家的地址,每個人都準備把照片也寄給他們分享,原來老爺爺的名字叫「于賽音‧吾斯曼」,好外國的名字啊!

不過,我一定要說出一個事實,維吾爾族的男女真的是男的帥女的美。



▲我自首,我是想和帥哥合照沒錯啦……



▲往那拉提草原路上,牛羊大搬家


 

當我們到達那拉提草原時,已經下午二點多了,投宿的旅館……我真的一定要說,這……大概是我看過最可怕的旅店了。

外觀倒是毫無異常,內部就大大地有問題了。一進到房間,在窗口太陽光的照射下,我只看到空中飄著一堆塵垢,OK!我什麼都沒看到,這裡是山上,要忍耐!要忍耐!再看到被套,呃……好像洗得不是很乾淨厚……,沒關係,等一下請服務台幫我重換好了,要不然我連隨身包包都不敢讓它躺上去。嗯……看一下衛浴好了,這……這是公共廁所嗎?大約一坪的空間,一個洗手台加一組蓮蓬頭,旁邊擠著一個蹲式的便器,這……別鬧了!

聽到外頭阿姨的呼喊,她說她們的浴室像操場一樣呢!果然一看,好大~~

不過,設備一樣,不同的是,她們有馬桶,但至少空間是我們的六倍大。

還在震撼她們擁有著大浴室的同時,外頭又傳來驚叫聲,原來領隊大哥的房間才猛──

尤於他是對面的房間,無法享受到日照,光站在房門口就讓人毛骨悚然,

整個房間陰森森的,霉味重到站在門口就讓人望之卻步,更嚇人的是,一旁的衣架上還吊著一組點滴瓶……

        想挑戰膽量嗎?很可惜,團裡沒半個人敢睡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大伙兒抱怨連連,於是服務台忙著讓我們換房間,於是我也從一樓換到了三樓,終於是間比較像人住的房間。

        暖暖的日照及陽光的味道,說什麼都舒服多了。

只是……木窗旁邊……蒼蠅飛舞。

同時有數十隻的蒼蠅在你的床旁邊遊玩,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難忍受,我很缺德的拿了桌子上的服務本,開始打蒼蠅去……

要打蒼蠅打得這麼沒氣質的大概就只有我吧!打到最後,數數我的戰果,嗯……果然煇煌,十六隻耶!我還沒一次打死過這麼多隻蒼蠅呢!

尤於團友們怨聲連連,經由領隊及張導的聯絡下,旅行社決定讓我們換間旅館,於是大家又開始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,搬家去。



▲那拉提草原,我們大搬家

坐著「搬家區間車」至那拉提草原景區中,一下車即可看見成排的馬隊排成一列,那是景區內的合格馬隊,供遊客騎用,一小時三十元人民幣。

當時正逢夕陽西下的時刻,張導告訴我們,觀日落最好的方法就是騎馬在大草原上兜一圈,那一定可以看到美麗的日落,如果不騎馬……那就散步觀落日吧! 





▲那拉提草原

我並不是很清楚那拉提草原有多大,但就我放眼所及,除了小山坡就是草地,這……想走路,大概會斷腿吧。雖然不是很願意再跨上馬背,可是……算了!再嚇,咬著牙一下就過了。

坐在馬背上,其實我恐懼仍然未消,不過想到可以在馬背上觀日落,好酷!害怕應該是有代價的……

我的「馬伕」是一個十來歲的妹妹,正確地說來,馬隊裡看過去清一色都是少年或孩童,剛開始其實我疑心病太重,真的不太相信人家,總覺得小孩子不可信,後來才發現……他們真的很有一套,據他們所說,他們在五、六歲時就都學會了騎馬,所以騎馬對他們來說之於我們騎魔托車一樣。

落日前的草原有一股很特殊的風情,寒涼的秋風吹來映著黃綠色的草地,金昏色的餘陽灑在我們身上,就好像走進了圖畫裡,彷佛自己也成了草原上的兒女。 

訓練過的馬兒乖巧得很,完全沒有讓我害怕的機會,到最後,我可以拉著馬頭處的拉繩駕馭馬兒行走的方向,那種感覺……爽!

其實草原太大,我們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到落日的景色,只能隨著天色的暗淡去感受那一天的結束。



▲日落的那拉提草原

回飯店用過晚餐後,大家併了一桌談天說地,離開飯廳回到房間的路上,尤於住宿區與餐廳並無連結的通道,所以必需繞到外頭經過草原中的小徑方才可到達旅館大廳,在十點多的夜晚,再加上是山上,那股大風真的是吹到人都快飄走了。

不過,當我跨出飯廳大門時,卻被滿天星星給感動了。

白天一望無際的大草原,到了晚上,卻是一片繁星點點的畫面,沒有任何的光害,放眼所及,除了星星,還是星星。

那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美的星星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嘟嘟的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